undefined

好久之前就看過小說,留下了非常感動的印象,同時也疑惑著:「明明東野圭吾的《伽利略》系列都有影視化,這部和本格推理風格迥異的代表作似乎一直都沒有消息呢!」

終於,在我某日看完《煙花》走出電影廳後,看見了「解憂雜貨店」的海報。

好哇!終於來了嗎?

台灣上映第二天我就去看了,整體觀感還算不錯,不致於淪落差評,但是和進電影院前的期待有所落差,並沒有料想到的滿足(也許是已經看過小說所以沒什麼驚喜吧),所以建議頂多去二輪戲院或不那麼高檔的戲院看就可以了。花了250在秀泰看會稍微有些心疼呢。

我心中最大的芥蒂在於:劇組該做的沒做,卻做了不該做的事。

----------防雷線です-----------------------------------------------------

觀眾們的眼睛,在電影剛開始的時候是最銳利的,尤其是像這種改編作品,看過原著的粉絲面對電影,不是愚忠就是格外刻薄。然而令人遺憾的是,大多數人屬於後者,而我屬於大多數人。

我覺得最大的問題在於這部電影對於「改編」這個部分抱持著半吊子的態度。

糟糕的改編之一:非常隨便的忠於原著

很多地方可以看見人物的對白是從小說中原封不動移植過來的。這是個很大的問題,雖然看似沒什麼,只不過是用了一樣的台詞而已,不就是「忠於原著」嗎?但這幾句對白可是牽扯上了影視和小說之間呈現方式上的差異。

有些時候,小說的對白直接搬進電影會很突兀,甚至會很蠢;如果想把電影裡的畫面和暗示通通用文字表現出來,也很容易就爆炸……

舉個例。

在《解憂雜貨店》的小說中,三個主角(翔太、敦也、幸平)闖入浪矢雜貨店,要從後門進入屋內時曾經注意到牛奶箱的存在。這是作者用來提點讀者「牛奶箱是個很重要的道具」免得在後面的劇情提到牛奶箱的時候讀者不知道牛奶箱是什麼東西。

在電影中採用俯視的遠景視角,遠遠的看著三個人從店面的鐵門摸到後門,跳出和小說一模一樣的對白絕對會失敗的。像這樣:

 

幸平:「這是什麼?」

敦也:「你不知道嗎?牛奶箱,送牛奶時就放在這裡。」

幸平:「是喔。」

 

單這樣看似乎沒什麼大不了的。電影中出現這段對話的時候觀眾只能看見三顆頭走來走去,連究竟是誰在講話都看不清楚。小說中「注意到牛奶箱」的動作卻可以非常自然:

 

屋後的確有後門,門旁有一個小木箱子。「這是什麼?」幸平小聲嘀咕道……

 

因為作者非常自然地透過空間敘述到了牛奶箱,所以讀者能夠理所當然的接受角色注意到的動作。

電影就不一樣了!

由於不是第一人稱的拍攝視角,所以沒辦法讓觀眾隨著他們的視線走,當然就無法成立他們發現牛奶箱的原因,更糟糕的是,這一幕居然是遠景,看不見角色除了走路以外的動作。所以當牛奶箱出現在對話裡時,沒看過原著的人會覺得莫名其妙:「幹嘛忽然提牛奶箱?」看過的人會覺得太過刻意而且生硬,就像是為發現牛奶箱而發現。

在我看來,應該要特寫,然後可能藉由某個動作(譬如撞掉了牛奶箱)來帶出這項道具。

雖然這只是一個不到一分鐘的細節,可是這樣的情況充滿了整部戲的許多細節處,累積起來實在會影響觀影心情的。

糟糕的改編之二:加了不合邏輯的情節

電影中有一幕是三個人看見信封從外面投進來,以為是他們的形跡被發現(他們剛偷完東西),連忙逃離雜貨店,卻在夜晚的街道上被迷陣困住,老是走上之前就走過的街道,最後被透明火車帶回雜貨店的鐵捲門前。(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那輛詭異的火車,但看過的人應該知道我在說什麼)

這段情節和小說不同。小說情節是這樣的,他們發現屋子內的時間流動比外面慢,敦也在諸多憂慮下選擇離開,卻怕兩個一頭熱想要回信的傻子肚子餓才返回。

時間流動的差異可說是關鍵啊!這表示只有在屋子裡才能穿越時空,和32年前的人們通信。連外面都有迷陣哪、透明火車之纇的神奇事件的話,不就表示外面也在這股異象的作用範圍嗎?那麼場景設在雜貨店的意義就沒了。

這令人費解的一幕也是我覺得改得不好的地方。反而這一段忠於原著還比較好。

嘛!最後還是來綜合評論一下吧。

剛剛講的都只是開頭部分(我眼睛最銳利的部分),那為甚麼我只談開頭呢?

因為我後面視線都模糊了啊!

這部作品本身就非常感人,就算有著演員演得太過,或是情感渲染太久導致我產生「好啦趕快切下一個畫面啦」這樣的感覺,但是從中間開始,我的眼睛就一直是處在熱淚盈眶的狀態。

在巧妙的敘事編織下(雖然加了多餘的劇情,但時空的切換卻做得很不錯,不像某部煙火動畫),這跨越時空的煩惱諮詢,彷彿在一封封往返之間告訴著我們:

許多折磨人心的事物是不分時代的,無論是32年前還是今日,人們都是要為悲傷留淚,為挫折頹喪,為兩難迷茫、無所適從的。儘管有個諮詢窗口,有一間破舊溫暖的雜貨店願意傾聽你的煩惱並回予建議,但最終要站起來,要抬頭迎向陽光,要做出抉擇並向前邁進的,仍然是自己。

這樣洞悉人生又充滿希望的故事,不看嗎?(小說好!小說好!但您要看電影我也是沒辦法)

乾眼症的朋友們,眼睛痠澀的朋友們,去讓眼睛滋潤一下吧!

(至於缺點嘛……當笑點吧!)

※為向創作者的努力致敬,請全力支持正版※

2017.10.15  

妖敘堂

arrow
arrow

    冬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