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4/22 日
 
最近發生了好多事情,從伯母出車禍再到自己荒廢的假日,再到自己毅然決然刪掉的原稿……心亂如麻,但同時也很興奮,這些纏七夾八的事情宛若莽撞暴力的砲彈,一下子摧毀了我用藉口和搪塞和謊言構築起來的虛偽世界。我像是從陸地被丟回海上的水手,雖然在陸地上逍遙了一段快樂時光,但終於回歸殘酷的現實。
 
大夢初醒,一幅光怪陸離的畫面將我從床舖裡挖起,驅散所有睡意。那是很久以前我在玩神奇寶貝手游的畫面,我用外掛將裂空座升到滿級,卻因為我沒有拿到相對的道館徽章而讓裂空座失去控制。這看似滑稽可笑,但卻能完全象徵一直以來我不斷重蹈覆轍的荒唐事。
 
曾經,我耗費大把光陰訓練神奇寶貝,又花費另一筆時間尋找能夠加快這過程的外掛;或是想方設法偷玩電腦,只為了一些根本不值得玩的垃圾遊戲;當然也免不了在浩瀚的網路當中搜索各種下流的知識和圖片和影片甚至遊戲……然而到了高中,我依舊無法脫離泥淖,砸了五千塊現大洋在LOL上頭,儲值那些花俏而不實用的造型,儘管我其實沒辦法好好駕馭這款遊戲,儘管我曾經徹底鄙視花錢投資造型的傻瓜們。對我而言最辛辣的諷刺是,我後來為了儲值,甚至拿了幾張父母錢包裡的鈔票。當然是藍色的。
 
我絲毫不加隱瞞這些醜惡而羞恥的罪行並非是毫不在乎,而是徹底理解了,想要向前邁進,你得認清自己腳下的一切,自己所身處的位置,環境的樣貌,還有自己一直以來走過的路都是些甚麼模樣。一旦到了某個轉捩點,接受這些東西是唯一能夠讓自己向前邁進的作用力。
 
然後我在週末與新的一週的交會之際,打算向這一切道別,讓這些記憶全都沉到心底的最深處,和心魔鎖在同一個牢籠裡。然後我將回到國一時的自己,不怎麼玩遊戲,整天讀書,想著成為作家並享受寫作。
 
那麼,我度過的這些年等於白費了嗎?
 
我想不盡然。曾經我以為自己洞悉了人世,走到哪裡都被誇思想成熟,無法避免的相信了自己才正在準備邁入青春期的肉體裡住了一個老成的靈魂,以為自己將在精神上超越人類的壽限,達到古往今來沒人能夠企及的境界。我以為自己不會年少輕狂,以為自己不會虛度光陰,以為自己所作所為和一名賢者相去無幾,但在經過這段荒誕的歲月,這段虛無的光陰之後,我明白自己根本還是個年輕小伙子。我失去了許多東西,但也獲得了不少東西,而這才是轉大人的開始。
 
人生這道多選題,我才剛、我終於讀懂了題目。
浪費時間到自己認為活該當個窮鬼和狗,或許是窮狗;在意淫他人到對情色感到興趣缺缺;在玩物喪志到心靈荒蕪,在這一切發生之後,我認為重塑自己的關鍵點來臨了。這和每回反省自己時對著鏡子說的那句「是時候振作了」可不一樣,因為連空口說白話的那部分自我也應當要被重塑。我也不知道自己能否如願改變,但我看見自己回到會考剛考完時的分歧點。
 
會考完的墮落日子是頹廢人生的導火線。現實未曾改變,功課依舊爛,鋼琴依舊技不如人,小說仍然在難產當中……不過心已然穿越時空,人生的某個部分已然重啟,我也並非半個鐘頭前的我了。
 
2018/4/23 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冬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